就學貸款

請先行檢視111年家庭年所得是否超過120萬,超過者須有未成年或已成年就學階段之兄弟姊妹或子女,未符合資格者請勿申貸,以免日後通知補繳學費時,逾期繳費方式僅限轉帳及現金繳納,無信用卡等方式。

家庭年所得計算方式

1.學生未婚者,為其與法定代理人合計之家庭所得總額。

2.學生成年且未婚,為其與父母合計之家庭所得總額;其父母離婚、遺棄或其他特殊因素者,為其與父或母之一方合計之家庭所得總額。

3.學生成年且未婚,而其父母均死亡者,為其本人之所得總額。

4.學生已婚者,為其與配偶合計之家庭所得總額。

5.學生離婚或其配偶死亡者,為其本人之所得總額。

家庭年所得查調方式綜合所得稅報稅資料):

1.請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線上服務/電子稅務文件/線上申請/個人所得資料(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資料清單)」以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申請:https://www.etax.nat.gov.tw

2.請攜帶身分證至財政部國稅局各稅捐稽徵機關申請最近一年度「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資料清單」正本。


辦理流程及注意事項

  1. 對保日期: 113/1/29 09:00 ~ 113/2/19 15:30
    • 請於113/1/29下載學校註冊繳費單後至臺灣銀行辦理對保,請登入填寫
    • 完成對保後,請於 113 年 1 月 29 日上午 9:00 起至 2 月 19 日下午 4:00 止至 校務資訊系統 就學貸款〉就學貸款申請〉填寫就學貸款申請表,登錄並列印簽名,備於註冊時繳至學校就貸收件處,但請勿先行繳費,若有貸款金額不足,將另行通知辦理補繳。
    • 若申貸同學無法與保證人同時對保,請申貸同學先行至臺灣銀行辦理,再由該分行協助寄送資料(手續費60元,傳送時間約一週)至保證人所在地之分行完成對保手續。
  2. 收件日期:113年2月16日(五)及2月19日(一) 09:00~12:30 及 13:00~16:00 水木生活中心2樓演展廳辦理繳件(南大校區辦理就學貸款之學生,請繳至南大校區學生活動中心2樓生輔組辦公室)
    1. 學校部分收費項目不列入就學貸款「體育設施使用費、宿舍保證金、鍵盤實習費等」,需依列印之不可貸款項目繳費單,先行完成繳款,並請持已完成繳費之證明文件繳交。
    2. 請繳交下列文件:
      • 就學貸款申請表 (請簽名,保證人姓名、身分證字號及貸款金額須與臺銀撥款通知書內相同)
      • 臺灣銀行撥款通知書第2聯 申請人借款人親簽處請簽名
      • 不可貸款項目繳費證明(於「填寫就學貸款申請表」列印時會一併列印出來,請先完成繳費後再繳交)
  3. 教育部請各校確實提供學生書籍費、住宿費及生活費貸款數額:

    學生申貸之書籍費、住宿費及生活費,學校與銀行覆核且款項撥貸後,應即提供學生貸款之完整數額,學校不得將前揭貸款數額扣除學校所需收取之代收代辦費等相關費用後再將剩餘貸款差額予學生故若您有可貸款項目,如學雜(分)費、校內住宿費、團體保險費、電腦及網路通訊使用費等請自行評估是否貸款,若未貸款將不會從您申貸之書籍費、校外住宿費及生活費中扣除,而要請您先行完成差額補繳,再將您申貸之書籍費、校外住宿費及生活費完整數額退費給您。

  4. 教育部請各校確實查核校外住宿相關證明
  • 學生申請校外住宿貸款,學校應確實查核學生之住宿契約並應保留契約影本,避免產生詐領貸款情事(如實際住家裡卻申請住宿費貸款)。
  • 另學生如有申請低收入戶免費住宿,復又申請住宿費貸款,應請學校善盡查核督導之責,與銀行確認後刪除學生之住宿費貸款。
  • 故未實際於校外租屋的同學請勿申貸「校外住宿費」,學校將請您提供租賃契約(請至「清華助學系統」https://meo110.wwlc.nthu.edu.tw 登錄校務資訊系統帳號、密碼註冊後點選首頁上方「申請表單」上傳)以便查核,若無法提供,則已申貸之校外住宿費金額將以溢貸方式退還台銀。
  • 另以低收申請免費住校內宿舍的同學,亦請勿申貸「校外住宿費」,若有以上情況者,則已申貸之校外住宿費金額將以溢貸方式退還台銀。

就學貸款精進措施(113年2月1日)

1.於家庭年所得查調完成後,由學校通知家庭年所得超過120萬元以上之同學檢附以下資料
(1)家庭年所得120萬元以下:無須繳交及審核任何文件。
(2)家庭年所得超過120萬元至148萬元以下:繳交任1名符合資格之兄弟姊妹或子女資料。
(3)家庭年所得超過148萬元:繳交任1名或2名符合資格之兄弟姊妹或子女資料。
「未成年之兄弟姊妹或子女」需繳交「戶籍資料(含詳細記事)」;「已成年之兄弟姊妹或子女」需繳交「戶籍資料(含詳細記事)」及「在學證明」或「修業證明(休學生)」

2.學生之兄弟姐妹、子女為已成年、未成年之認定基準日:
(1)上學期:每年9月30日
(2)下學期:每年2月28日(29日)


相關法規及問答


相關連結


承辦人:郭郁智
03-5715131#34649